程亦骁

我流写手程三俗。
大本命佐伯大地。
产出即真爱。
感谢您的喜欢。

【聆雪生贺/楚郭】黑择明

BGM:黑择明-by陈奕迅

@聆雪
雪雪生日快乐,么么哒!
           零.

  他不姓黑不怕黑选了光

  叫最暗黑的戏院发出光

  一.

  沈面的事情已经被平息了一年有余,大封也终于稳固下来,一切的一切都归于平静。说实话,郭长城是十分敬佩沈巍的:除却赵云澜的事情之外,他向来冷漠无情。

  哪怕是与他同生、天地间唯二的鬼王,他亦是眼都不眨地就将对方斩了。

  总算平静下来了。

  可又平静地甚至不像话了。

  二.

  郭长城家里又打来了催促他结婚的电话,小孩儿鼓起勇气跟二舅坦白:“对不起啊二舅,我觉得我现在的工作的确挺危险的,有好几个姑娘一听我是特调处的,就不愿意了。可是我现在的工作真的很好,我也喜欢这个环境,要不,还是算了吧?”

  电话那头又扯了一通,大意是郭长城现在不能只顾着工作不顾家之类的。但郭长城难得坚持,他二舅劝了一遭,实在是劝不动了,也就作罢。

  反倒是楚恕之在旁边笑话他:“家里又催婚了?”

  “嗯,二舅也是担心我。”

  郭长城倒是不急不恼的,对二舅的一片苦心也很能理解。楚恕之瞧着他那样子,第一回觉得自己死了上千年,无牵无挂的也是一件好事。至少,没人来催他去结婚。

  “唉,我最近也被家里催得紧了。要不郭儿,咱俩凑个一对儿?”

  前头伸懒腰的祝红打趣道,郭长城难为情地挠了挠头:“这个,这个不好吧?”

  自然是不好,非常地不好。

  楚恕之心底暗暗加了那么一句,祝红笑眯眯地说了句“真不禁逗”,末了儿还捏了捏郭长城那张没什么肉却异常柔软的脸颊,回了一句:“得了吧,某些人的心思,你看不穿我还看不穿么?你俩啥时候成啊?”

  她说的是郭长城第一次相亲时的事情了。老楚搅黄了郭长城的相亲,偏偏被林静听到了,隔天整个特调处就传遍了谣言。郭长城觉得不太好,可他软柿子当惯了,也不好跟处里的人生气,最初还辩白几句,后来也坦然了:“是啊,这就成了。”

  “看不出来啊,老楚进度挺快啊?”

  祝红颇为八卦地凑到郭长城跟前,仿佛要打听细节。楚恕之抬手把郭长城拎起来:“走了,赵云澜派任务过来了。”

  正好路过的赵云澜:“……我没有,我不是。”

  三.

  不管怎么说,人是从祝红那里抢下来了。楚恕之颇为不满地盯着郭长城:“她那么说你,你就不会辩解几句?”

  “啊?红姐怎么说我了?”

  郭长城倒是被楚恕之这没来由的怒火搞懵了,反倒挠着头去问楚恕之了。楚恕之被他的问话搞得一懵,后知后觉意识到自己的怒火来得太没有底气。

  当事人都不觉得怎么样,也不觉得被冒犯,他又能说什么?

  “你性子太软,就不能堵她两句?”

  “红姐很明显就是开玩笑的啊!不是,上次她还跟火哥一起出门呢,她早就心有所属,就是随口调侃我而已!”

  郭长城看得透彻,更不觉得有什么了。楚恕之这才觉得自己这话说得实在没来由,反倒显得有些唐突了。然而他并不打算道歉,好在郭长城也并不计较,只是小声道:“没别的事情我就先回去工作啦,不过不管怎么说,谢谢你呀楚哥!”

  一句“不客气”梗在喉咙间,楚恕之竟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。

  四.

  楚恕之这奇怪的举动持续了大约有一个星期。

  直到特调处迎来了一起难得的大案子:为什么说难得,因为自从鬼面伏法之后,特调处还真就没遇上过什么大案子。

  难得一起大案子,楚恕之拎着自己徒弟就往上顶了。

  他徒弟是谁?

  自然就是郭长城。

  虽说没有个拜师礼,但郭长城心底已经默认楚恕之是他师父了。他师父十分能干,一个顶仨,他跟着其实也不过就是去涨涨经验,至于出师,十年八年的是不太可能了。郭长城也清楚自己有几斤几两,自然不敢奢望这么可怕的事情。

  但今天楚恕之盯着郭长城的背影,沉默了好半天。

  以至于郭长城被人给暗算了,他都没发现。

  五.

  楚恕之都不记得自己是怎么回特调处的,整个人浑浑噩噩的,仿佛死了千年的尸体经历了第二次死亡。

  魂不守舍、意识模糊,就连楚恕之自己都没意识到,他竟然这么在意郭长城。

  于是赵云澜都不知道是该头疼郭英的大外甥受伤了,还是该头疼楚恕之疯魔了。但哪边儿都不是好收拾的烂摊子,他恨不得叫楚恕之去照顾郭长城,又觉得这魂不守舍的人非得把郭长城伺候得更严重了不成。

  好在郭英这人一向都是好说话的,听说自己侄子受伤了,非但没有责怪赵云澜,反而宽慰他:“我知道你们特调处办案也不容易,我那外甥又是个老实巴交的。他没事儿吧?没事儿,比什么都强!”

  赵云澜反倒有些不好意思了。

  毕竟是自己把人家大外甥搞成这个样子的,如今人家又如此大度,他自然是得赔礼道歉什么的。当然,案子的事情是没办法一下子解决了,好在赵云澜的那些“姐夫”都还算是靠谱,随随便便拉出来一个也是能当个挡箭牌的,当即吩咐了下去,说是千万不能追究郭长城的过错。

  包括赵云澜和楚恕之的。

  于是楚恕之总算抽出时间来照顾郭长城,虽说他依旧是那副魂不守舍的样子,但郭长城的情况明显比先前好了许多。楚恕之低头为郭长城擦了擦脑袋上的汗,低声道:“你这傻小子,分明就没多少本事,也知道那人奈何不了我,干嘛还生生凑到跟前去当挡箭牌?”

  他当然知道,即便今天并不是自己,而是换了别人,郭长城一样会这么做。可是他就是不愿意去想那些事情,更不愿去想郭长城是如何对别人好的。

  一想,他就一个头两个大。

  楚恕之将所有的想法都抛到脑后去,只专心去照顾郭长城。说实话,他如今并没有几分照顾人的心思,只是赵云澜强制的命令让他不得不从罢了。况且受伤的人是郭长城,他也不放心让别人来照顾。

  哪怕照顾郭长城的人也都是特调处里面的。

  郭长城躺在医院的大床上,一张惨白的小脸儿甚是可怜。他眉眼单看都不是非常出众,配起来却又格外好看。楚恕之抬手摸了摸郭长城的眉骨,将郭长城紧皱的眉毛舒展开来。

  却又隐忍不住,给了他一个轻柔好似蜻蜓点水的吻。

  六.

  隐晦的心思究竟被埋了多久,也不好说。但早已变成了暧昧的感情,却又说不明道不破。

  楚恕之死盯着郭长城的脸,心情愈发繁杂。他抬手握住郭长城的手,心情却愈发沉重:他不止一次想过郭长城离开他的景象,可又不敢想。

  戳不破道不明的感情,在心底积压了许久。这会子看着郭长城躺在床上,楚恕之的心愈发揪紧了,更觉得不安生。

  七.

  死也未怕又怕什么苦战

  不如重温好戏

  八.

  郭长城的面色依旧平静,躺在床上一动也不动。若是郭长城真的就死掉了,他恨不得将人炼成尸体,好叫他长长久久地陪伴着自己。

  可这是万万不能的。

  这是他的一道光,指引着他朝前走着。星星点点的烛火凝聚成了耀眼的光芒,几乎照亮了楚恕之的人生。可这一缕带来了希望的光芒,上苍似乎也不希望留给他。楚恕之只看着郭长城一点一点虚弱下去,呼吸也一点一点缓慢了下去。他抓着郭长城的手,想着,无论如何也必须要将他救下来。

  哪怕逆天而行,哪怕做不该做的事情,也得把郭长城救下来。

  楚恕之打定了主意,便就没人能挡得住。

  九.

  郭长城最后还是醒了,忽然间就醒过来了,就像是他当初昏迷过去一般没有任何征兆。他醒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找楚恕之,仿佛是经历了一场死的争斗,最后醒过来了,最先挣扎着去找自己的恋人。

  “你醒了?”

  楚恕之的声音好像远在天边,实际上却是近在眼前。郭长城轻轻点头,脸上露出了笑容来。楚恕之抓着郭长城的手,道:“从今以后,我们再不分开了。”

  郭长城还不知晓发生了什么,只是朝着楚恕之点了点头。他尚未完全恢复,浑身酸胀得没几分力气,好像真的被卡车碾压过了。望着郭长城这样子,楚恕之忽然想起来两个人初见时的一些场景来:那会儿郭长城还是个十成十的新人,一点儿胆量都没有,他都想知道这孩子是怎么进特调处的。

  后来一查,果然是走关系进来的。

  他当时对这小孩儿的印象就差了许多,总觉得这么个孩子进了特调处也不是什么好事儿。哪怕到后来他发现郭长城身上是有大功德的,也觉得不妥当;兴许这孩子,是什么人托生?

  但直到最后,他知晓了人是镇魂灯芯之后,方才明白过来。

  原来,他竟是那百世如一日做人的,镇魂灯芯。

  十.

  功德一物对于楚恕之来说,也是又爱又恨。

  他戴了那么些年的功德枷,一直以来也没有个什么用处。他从来不费心思去修那些没用的东西,反正是有没有功德对于他来说也没差多少。即便是功德枷刑满了,地府也会想方设法拖延,他晓得这个惯例。

  但真落到自己头上的时候, 说不生气也是假的。

  楚恕之没想到自己差点儿就把人郭长城给收拾了,到后来还是赵云澜硬生生给劝了下来,他才收了手,意识到自己这一次竟然连一个小孩儿都不如了。

  这叫什么事儿。

  楚恕之意识到了自己的失态,可还是看到了郭长城意料之中的、一丁点儿都不介意的笑容:“楚哥,我没事的,谢谢你的关心!”

  不,我不是关心你。

  楚恕之忽然不知道该说什么,一下子就冷了场。他一瞬间很想抓着郭长城的手问他一下,问他为什么不生气,问他为什么被自己如此对待了,都还是一副什么都没发生过的模样。

  可他又不敢开口。

  就是怕自己开了口,这一切就都变了样子。

  十一.

  “行了,都没事了。”

  楚恕之握着郭长城的手,偷偷将还闪着光的轮回晷藏到了身后去。没关系的,一切罪责他来承担就好,所有的一切他都可以承受。

  只要郭长城还好好的。

  他值得好好的,他值得。

  十二.

  郭长城彻彻底底好了,一丁点儿后遗症都没留下。但是楚恕之擅用轮回晷的事情还是被赵云澜发现了。他恨不得把楚恕之拉到办公室狠狠揍一顿,好教训一下这个不知道天高地厚的小崽子,赫然发现这个小崽子已经一千多岁了。

  “你就没想过,郭长城若是入不了轮回,会怎么样?”

  “我没想过。”楚恕之无比诚实地摇头,“我只想他活着,想他活下来。”

  “你喜欢他多久了?”

  “什么?”

  楚恕之装傻,什么都不说明白了。但赵云澜拍拍他的肩膀:“你是不是当我是个傻子呢?你那点儿小情绪,你以为我看不出来么?”

  “所以呢?”

  “别的事儿你不用管了,总之你好好对小郭就行了。”

  好歹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肉——赵云澜没说这句话。说了,总觉得郭长城就是他亲生儿子似的,别扭得很。

  “成。这事儿,算我谢你。”

  楚恕之倒是也不推辞,反正赵云澜总不会去陷害郭长城。总归郭长城还是那个镇魂灯芯,赵云澜也不至于加害他。

  十三.

  既然浮生就如游戏

  不如坐战机

  十四.

  哪怕不知道前路是坎坷的,还是泥泞的,还是如何的。但郭长城始终就是一道光,一道能指引着楚恕之朝前走的光。

  你是我于黑暗中选择的唯一一条光明的路。

  那便携手,共度千难万险。

  ——FIN

  

评论(29)
热度(63)

© 程亦骁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