程亦骁

我流写手程三俗。
大本命佐伯大地。
产出即真爱。
感谢您的喜欢。

【楚郭/巍澜】兔儿神传说(三)

  



是我啊,当然是我啊!

我是光我是电我是唯一的神话,Iam your baby啊!

郭长城内心跑过千万匹欢脱的羊驼,面上却还是硬生生保持住了一个似笑非笑的奇怪表情:“您好!”

刚说完他就暗暗吐槽了自己一句,他该学学风情万种的窑姐儿,来句“大爷来玩儿啊”才更合适。但他又想象不出来自己说这种话的模样,只好低下头,连看都不敢看楚恕之那双桃花似的眼睛。

“您好,楚先生!”

“你知道我叫什么?”

楚恕之的眉毛拧了拧,露出一个疑惑的表情来。然而他很快就明白了什么似的,道:“你是这庙里的神仙?”

“我……我算是吧!”

不知道为什么,明明楚恕之跟赵云澜问得是同样的话,可面对赵云澜的时候他最多是有点儿暴露身份的慌乱感,面对楚恕之的时候他的大脑反而就一片空白了。

小心脏扑通扑通跳个不停,好像是有一根无形的线牵引着他的心脏,一边牵一边往墙上砸,砸得他头晕眼花,大脑当机,什么都记不得了。

“哦。”

楚恕之做了一个“明白”的表情,语尾还特地将声调抬高了几分,恍然大悟的神情看得郭长城一阵心惊肉跳。

他……他该还不会是看出什么来了吧?

郭长城的心口仿佛是被按下了什么开关。兔儿神普通乱跳的心差点儿化身成一个真正的小兔子,一蹦一跳地从他的胸膛里跑出来。

先前他一直把楚恕之当成是甲方爸爸的恋人,从来没有敢真正仔细观察过。如今心结已解,他才敢仔细正眼瞧那人。

他的一张脸生得极其端正,桃花也似的眼睛里总是蕴着凶狠凌厉的光芒,但偶尔也会藏些小心思在里面;高山一样挺拔的鼻梁,像是鹰的嘴巴一样,却又挺直;唇角分明是微微勾起了一个小小弧度的,可却又将所有的情绪都封存在里面。

这张脸,真的百看不厌。

郭长城搓了搓衣角,抬起头来颇为期待地看了楚恕之一眼:“不知道先生来此地造访,所为何事?”

“你不是说要给我说媳妇儿么,人呢?”

楚恕之被他这么一问,先是一愣,紧接着立刻就反应了过来,追问了一句。他的目光没有一开始那么冷漠了,反而带了几分柔和进去。只是郭长城一时间没看出来,吓得后退了好几步:“对对对不起!”

“对三要不起?”

楚恕之下意识皱眉,又意识到这个场合实在是不太合适开玩笑,立刻又严肃了起来:“怎么?”

“实在是对不起,我先前是认错人了!”

有他这么一句话,楚恕之立刻就明白了前因后果;他昨天在茶馆里跟赵云澜聊了大半天,成功地把郭长城的信息给套了出来。赵云澜是个人精儿,立马就看出来了楚恕之对郭长城的意思,连忙把那兔儿神从头到尾卖了个精光。

于是他今天就找上门来了。

说实话他对郭长城的第一印象并不好,第二印象也不好;可不知道为什么,那张脸就是在他面前晃个不停。

小孩儿的面容嫩生生的,一双眼睛里仿佛有着万千真诚的光芒,薄唇抿起来的时候又让人很想吻下去。

作为这一带最优秀——啊不是,跟赵云澜差不多优秀的钻石王老五,楚恕之也不清楚自己究竟是喜欢男人还是喜欢女人的。他从来没跟人谈过恋爱,一颗心冰封了好些年,又不像赵云澜,恨不得打下生就开始追求人家沈巍。

骤然见到郭长城,他竟觉得不可思议。

就好像是一个俗套却又恰好可以用来形容他此刻心情的词语:一眼万年。

昨天看郭长城的那一眼,仿佛真的过了一万年。他的目光恨不得顺着郭长城的领口往下看,扒开他所有的伪装,顺着精致的锁骨到达脖子以下不能描述的部分。

很美好。

楚恕之咂摸了咂摸嘴巴,看了看郭长城,忽然笑了:“认错人了?可你让我好一阵空欢喜啊,还以为自己终于能有个伴儿了。”

“对不起!”

“光是一句对不起就行了?”

楚恕之凑近了郭长城,将人逼到墙角,郭长城支支吾吾不知道该说什么,眼睛里慢慢蓄积起泪水来,似乎是就要哭了。楚恕之身上有一股松香的味道,不重,却很好闻。

郭长城被楚恕之逼到墙角,一时间没了退路,只好开口询问:“我,我应该怎么办,你才能原谅我?”

“再给我找个伴儿呗。”

楚恕之也没直接点破郭长城的小心思,而是随口这么一提。郭长城略一低头,想着“他果然不会喜欢我这样的人”还有“幸好他没看出来我喜欢他”之类的话,发出了微不足道的一声“嗯”。

“对了,为了防止你逃跑,找到我的伴儿之前,你都得住我家。”

他一把拉起郭长城,把人往自己家里带;郭长城就这么迷迷糊糊地,跟着楚恕之进了他的家门。

 

却说赵云澜那边儿。

他回家睡了大半晌,越想越觉得不对劲。其实沈巍也不是那种随便屈服的人,如果单单只是为了他跟他父亲之间的矛盾的话,也不至于是对自己的所有要求都避而不见。

可再多的原因他自己也挖不出来了,毕竟沈巍这个人心思深沉的很,什么事儿都瞒在心里,除了“喜欢他”这件事情看上去无比明显之外,赵云澜竟找不出自己对沈巍的半分了解来。

是,他不过就是个教书先生,还住在自己家对门。可是他的喜好、他的习惯,他的一切的一切,赵云澜都觉得如此地陌生。

陌生得甚至让他怀疑,自己是不是真心实意地喜欢沈巍。

他越想越觉得不对劲儿,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了。这会儿他想着神仙大约也是要休息的,也就没摇铃铛把郭长城给叫过来,而是在桌子上写写画画了大半宿。

第二天一早,他就晃铃铛了。

却说神仙是不怎么需要休息的,眼睛一闭往床上一坐就是一晚上过去了。郭长城是个没天赋却勤勉的,每次练功就属他最积极。

所以赵云澜一晃铃铛,他就过来了。

“赵哥,你有什么指示吗?”

郭长城立刻摆出一副狗腿小弟样子,冲着赵云澜露出了一个灿烂的微笑。就差给赵云澜揉胳膊捶腿儿了,也不知道谁才是天上的那个神仙。

“其实吧,我也就是想问问……你要是见过沈巍,能不能帮我谈探探他的口风?”

赵云澜斜躺在他的卧榻上,一副快活似神仙的样子。然而真正的苦命神仙只能战战兢兢地点头,然后帮着赵云澜去跑腿儿去了。

其实他去之前,是很想问应当“如何套口风”的。然而他料定了赵云澜肯定不会教给他,所以也就干脆连问都不问,而是直接朝着沈巍的住处跑去了。

沈巍家就在赵云澜家的对面,郭长城都不必用任何术法,就可以直接去找沈巍。然而单刀直入应当是不太合适的;毕竟沈巍看起来是个非常难套话的人。

郭长城去找沈巍的时候,沈巍正准备出门。他是城里的教书先生,平日里有些不听话的学生还会调笑似的喊他“沈夫子”,这人也不恼,只是冲着学生笑。

那模样温和得叫人觉得实在不可思议。

见着是郭长城过来了,他先是一怔,紧接着道:“不好意思,先生,我今日……”

“没关系的,我可以跟你一起去!”

郭长城想都没想,就接了这么一句。沈巍见推辞不得,也就只能默许郭长城跟着自己一起进了学堂;别说,郭长城生得面嫩,还真的帮了他的大忙,学堂里的人只当是来了个新同僚,也没把他放在眼里。

沈巍的课讲得平平无奇,也不似别的夫子一般严格,讲课得时候偶尔有学生捣乱他也只是温和地制止,并不会真的生气。

郭长城远远看着沈巍,只觉得他是个极端克制的人。也无怪乎他会把对赵云澜的爱意一直藏在心底,克制得难以想象;然而在赵云澜看不到的地方,他又将自己的爱意全部血淋淋地剖开给人看。

实在是太不正常了。

郭长城其实并不是个聪明的人,可在这件事情上却看得相当透彻;沈巍对赵云澜的感情他一眼就看出来了,可偏偏沈巍就是不承认。

在这一点上,他跟赵云澜一样的疑惑。

好容易等到沈巍上完了课,郭长城连忙拦住他:“沈先生,你有空吗?”

“你——你找我,到底是什么事情?”

沈巍一双好看的眼睛里满是疑惑。郭长城想,怪不得赵云澜会沉醉在这神情里面。若是楚恕之用这个眼神看他,只怕他也会跟赵云澜一样,散尽家财去追求这位先生。

不过,对他来说,前提得是楚恕之才行。

“我就是……我就是很好奇,您跟赵先生之间,是不是有什么误会?”

郭长城斟酌了一下用词,勉强记得赵云澜曾经劝楚恕之去窑子里的事儿。想着赵云澜这个人应当是挺不修边幅的。

如果沈巍是因为这件事情不愿意跟赵云澜在一起的话,那么兴许是有点儿冤枉赵云澜了。

沈巍看着一脸疑惑的郭长城,先是愣了一下,然后实在是没憋住,“扑哧”笑了一声。郭长城正疑惑着,沈巍又换上了一个好看的笑容:“赵云澜从来没说起过,他有你这么一号朋友。”

“我也是这两天才认识赵先生的,我觉得他人倒是挺不错的,是个值得托付终身的人,所以很好奇你们为什么没有在一起。他明明很喜欢你啊?”

郭长城是个不会说谎的,你让他去编一大堆冠冕堂皇的理由去套沈巍的话也是不可能的。于是,他干脆就发挥自己的特长,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,试图能够从沈巍那里换来些情报。

“个中原因实在复杂,请容我拒绝解释。”

沈巍倒是个坦然的,见着郭长城这么坦白地说了自己的目的,他也直截了当的拒绝了。然而郭长城冷静地拦住了沈巍:“对不起,我还是想知道。”

沈巍沉默了好一阵子,才道:“那去茶楼吧。”

说来也是奇怪,郭长城觉得自己跟这个茶楼的缘分倒是不浅;不过,他还是定了个上好的雅座,还谨慎地布了个隔音的法阵。

他布法阵的动作很敏捷,然而沈巍还是一眼就看到了。于是,沈巍用一种非常平静地目光审视着郭长城:“你是神仙?”

……

这神仙没法儿做了!

这两天接连被人家戳破身份的郭长城颇为哀怨:“真的这么明显吗?”

他是有把“神仙”这两个字儿刻在脸上么?正常情况下难道不应该先怀疑他是个妖精再怀疑他是个神仙么?还是说他就是这么地失败?

郭长城已经相当无奈了。然而他还是硬撑着一张疲惫的笑脸,冲着沈巍点头:“对,我是个神仙。”

“兔儿神?”

“是。”

郭长城已经不想去深究沈巍究竟是怎么看出自己身份来的了,只是颓然地承认。

沈巍轻笑:“也是他的作风了,竟然会去拜这种神。”

不是,你说清楚,哪种?

郭长城敢怒不敢言,可怜巴巴地看了沈先生一眼。沈巍似乎意识到自己失言,连忙解释:“我不是说你不灵的意思……只是,我没想到云澜居然会因为这种事情去求神拜佛。”

不是,他也没有求神拜佛的。

郭长城沉默了好一会儿,才开口:“其实吧,赵哥也没有很求神拜佛的,就是刚好在我神像前面唠叨了两句,被我听见了……但是我是兔儿神,总要促成你们姻缘的。”

“你觉得,做神仙好么?”

郭长城楞了一下,然后沉默了好一会儿,道:“其实我也不知道好不好,我没有做过人,也没办法把这两种生活作比较。但是神仙一直都是孤孤单单的,若是能找着个自己喜欢的,为什么不试一试呢?”

沈巍又沉默不言了。

“真的么?”

沈巍的目光里好似多了一丝丝的希望,又如同星星之火一般黯淡了下去:“可我……若是我……”

“如果不试一试,怎么会知道好不好呢?神仙也好,人也罢,不过就是一种生活方式罢了。沈先生,你是教书的,多半是不听戏文的,没听说过‘不羡鸳鸯不羡仙’的传言么?”

“戏文终究是戏文,比不得现实的。”沈巍沉默了好一阵子,才抬起头来看向郭长城,“若是如今有个机会摆在你的面前,让你去选……你是会选择继续当神仙,还是放弃神仙的身份,跟你心爱的人做一对佳偶?”

“当然是后者啦!”

郭长城一点儿都不觉得这题难做。

神仙又有什么意义呢?他整日在天宫之上,受着众人的参拜,做了个逍遥的神仙,又有什么快活的呢?

遇见楚恕之之前的那些年头倒也还罢了,可如今见着了楚恕之,他竟忍不住开始幻想跟楚恕之在一起的场景。

只是,他不知道楚恕之是不是喜欢他的罢了。

“我明白了。”

沈巍轻轻点了点头,目光闪烁了一下,也没再继续说话。郭长城被他搞得一个愣一个愣的,还没反应过来自己的话还没套完的时候,沈巍已经起身了:“那么,告辞。”

告辞?

沈巍话音刚落,人就已经不见了。

郭长城再一次欲哭无泪,于是转头朝着楚恕之的家门口跑过去了。

 

却说楚恕之一大早醒来就没见着郭长城,正好奇人去哪里的时候,郭长城总算回来了。楚恕之板了一天的脸总算缓和了几分:“我没有跟你说过白天不能乱跑么?”

“对,对不起啊楚哥!我今天是去找赵哥去了……你都知道我的身份了,赵哥现在想追沈先生,我得想办法帮帮他,这是我的职责。”

“帮赵云澜追沈巍?”

“对啊!”

郭长城点了点头,一脸认真。楚恕之的面部略微抽出了一下子,嘴角勾了一勾,旋即被一口茶水给压下去:“赵云澜还用你帮?”

“我,我是兔儿神啊,这种事情总算要我出手的!”

“你先前还把我认成是沈巍,就找你帮忙?你就不怕自己再认错了人?”

“那,那个不算数的!”

郭长城的脸立马就红了:他认错人的原因实在是太羞耻了,对别人说了也就罢了,可面对楚恕之的时候,他总不能说“还不是因为你长得太好看了,我才认错了人”这样的话吧?

“也罢,反正你已经答应帮我觅良缘了吧?”

楚恕之的眸子微微眯起来,闪烁着有些危险的光芒。郭长城的呼吸停滞了一瞬间,好容易才恢复过来,沉默了好半天,才道:“嗯,我,我会的!可是我是兔儿神,我只会帮你找同性的姻缘……”

“不碍事,你只要找个跟你差不多的就行。”

楚恕之就差把“你当我媳妇儿吧”这句话说出来了,然而郭长城依旧是没听出他的弦外之音来。说来也奇怪,暗恋中的人总应该是敏感脆弱的,可郭长城就是这么不开窍,也算是急死个人的典范了。

 

 @无笔良 5049,日常换文1/1。放心吧还有明天一天了,么么啾~

评论(15)
热度(10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程亦骁 | Powered by LOFTER